你好,欢迎来到浙江知识产权在线!
保护知识产权 就是保护创新
华大智造子公司起诉Illumina获赔3.34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2-11-02 | 信息来源: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浙江分中心

一、案情信息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智造是一家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及耗材研发商,主要提供实时、全景、全生命周期的生命数字化全套设备,布局测序、生化检测、医学影像等全产业链条的企业,产品包括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测序样本制备系统等。2019528日华大智造子公司Complete Genomics, Inc.(下称CG)向美国特拉华州法院起诉Illumina,Inc.侵犯其专利号为US9222132名称为“测序反应中高效碱基调用的方法和组合物”的美国专利。202071CG向美国特拉华州法院补充提交了第二次修正专利侵权起诉书指出Illumina还侵犯了专利号为US10662473名称为“测序反应中高效碱基调用的方法和组合物”的美国专利。华大智造方面认为,Illumina旗下NovaSeq 6000、NextSeq系列、MiniSeq等多款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试剂均涉嫌侵犯该专利。

2019年7月25日,Illumina,Inc.Illumina Cambridge Ltd.针对此案提起反诉,主张CG、BGI Americas Corp.(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和美洲智造侵犯其三项专利权。2019年开始华大智造与Illumina,Inc.摩擦不断。截至2021年9月5日,华大智造及子公司、经销商、客户在境外与Illumina相关的诉讼共有30起。涉诉国家/地区包括美国、德国、比利时、瑞士、英国、瑞典、法国、西班牙、中国香港等17个国家/地区。

二、裁判结果

2022523,美国特拉华州地区法院CGIllumina案做出判决判决内容包括1.Illumina,Inc.侵犯了CG的专利2.Illumina,Inc.赔偿CG 3.34亿美元3.CG、BGI Americas Corp.未侵犯Illumina,Inc.和Illumina Cambridge Ltd.的三项专利并且该三项专利权无效当然Illumina对此次判决不服,包括可能在后续提出上诉

三、典型意义

一是树立基因测序行业专利维权典范。华大智造子公司此次的诉讼是基因测序行业中影响最大、投入最大的案件,此次判决3.34亿美元赔偿,对于中国企业未来在中美或者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诉讼中获得高额的赔偿来说具有标杆意义此外华大智造几乎每年花费营业收入的7.5%用于专利诉讼华大智造对于专利的重视程度为国内企业专利维权树立了典范

二是专利提前布局把握应诉主动权。此次华大智造胜诉的专利来源实际上还是其所收购的美国公司CG的专利,也是专利布局的一种方式,为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国外专利布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鼓励中国走出去敢于与外国企业开展专利技术的竞争。 

三是在全面分析对手的基础上用好专利武器。在此前华大智造与Illumina的诉讼中华大智造一直处于向Illumina赔款的状态此次收购美国CG来反击Illumina并获得高额的赔偿是一次专利的完美回击当中国企业面临外国企业的诉讼时应当善于分析外国企业产品、技术的弱点从弱点入手,通过专利收购、技术创新等方式避免专利侵权,从而进一步抢占国外市场。


主办单位: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省保护中心专利快速审查咨询电话:0571-56788309
杭州代办处专利优先审查咨询电话:0571-88917568、0571-86412160 | 技术保障电话:0571-89761103(快速审查和优先审查请打业务电话)
备案序号 浙ICP备 19046660号| 网站标识码:3300000136 |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565号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IE11或以上浏览器访问达到最佳效果